您所在位置:首页 > 遴选 > 考试题库 > 历年试题 >

2018年5月广东深圳市纪委监委遴选笔试—解析

2018-08-02 20:05:47 来源:

更多广东公选考试备考资料,请点击广东公选考试网


2018广东公选遴选交流群160914253(点击即可加群)

 2018广东遴选考试公告汇总  |  阅读资料 考试题库

打好“组合拳”根治“小圈子”

在各种鸡汤中流行着这样的话: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以至于在体制内也流行着这样的“小圈子”,尤其是领导班子内。更有甚至这样的话语“进了班子还有进圈子,进了班子没进圈子等于没进班子。”

这里所谓的“小圈子”,是以利字当头的权利网、利益网。中华五千年的历史之中,拉帮结派“圈子文化”由来已久,近年来“圈子文化”在一些地方渗透到党内政治生活之中,成为政治生态的“毒瘤”,治理“圈子文化”刻不容缓。

从源头治理,抓好党性教育。圈子文化看似作风问题,实际上是思想上的问题,缺乏信仰的问题,所有要从思想上进行根治。打破圈子文化,就要加强干部的思想教育,培养健康的政治文化,要学习党章、锤炼党性。用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力求使理论入脑,打牢坚定地思想理念和改进作风的理论基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有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以及道德操守,丰富党性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学习党章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上,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而异,通过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是干部的身心受到触动、感动和震撼,能够有所思考、有所心得、有多领悟、有所升华,能够看到自己的不足,让自己进步,强化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把党性中遇到的问题作为教育培训的攻坚课题,加大对重要理论的熟练度及扩展能力,让党性教育有针对性和说服力。

从监督治理,坚决用猛药打好纪检的监督战。不管圈子文化多么的绳营狗苟,那其中把圈子里的人绑在一起的就是一个“利”字,成为圈子无非就是特权化、权力垄断化、门阀化的政治利益以及经济利益,因此要防止出现“圈子文化”要坚持盯紧“少数人”不懈怠,坚持监督“大多数”不松劲,坚持查处“小团体”不手软。在查办贪腐案的时候注意经济利益的追缴罚款,让贪污者身败名裂,经济上得不偿失,思想上追悔莫及。对于坍塌式腐败坚决的除恶务尽,一查到底,依法追究,对政治利益的获得者坚决的打击。不但对受贿者要实施打击,行贿的人也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那些即是行贿者又是受贿者的要重点的关注和打击,这是知法犯法的行为,更应该给予强力的惩罚和查处。不给圈子的人留有犯罪的空间。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持打击腐败行为,以重拳、铁腕的手段进行打击贪污腐败的案件,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开展打击圈子文化,开展专项行动,铲除滋生圈子文化的土壤,破除圈子文化的保护伞。

从选人用人要正本清源。选人用人的导向是从政环境的风向标、晴雨表。如果用人导向不正,就会产生圈子文化的土壤,如果用人导向正确,那么就会使党政机会更加的和谐团结。从源头治理圈子文化的歪风邪气,严格把关用人导向,坚持落实好用人标准,把政治能力、作风严谨、廉洁自律、工作能力强,作为选拔干部的标准。让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勇于尝试的干部担任领导货给予重任表彰,以此来激励更多这样的干部担任领导。在用人选人的标准上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决防止和克服以个人的喜好来选人用人,在工作中要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一碗水端平,自觉的维护选人用人的政策,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猥琐行为,不搞任人唯亲、不搞迷信、不搞小圈子,以坚强的党性来执行用人选人的标准。

“圈子文化”污染政治生态、败坏社会风气,更会充当贪污腐败的触媒。刘志军与丁书苗,还有罩着神秘色彩的所谓“石油帮”,哪一个最后得以善终?苦心经营小圈子,到头来养虎自噬,这是一种反讽,更是一种警醒。

历史上“朋党”的兴起一般是一个王朝由盛转衰的标志,以古为鉴为正本清源、釜底抽薪,应以雷霆手段破除官场的“圈子文化”,需要以党性教育、纪律监督、用人选人机制着手,用持之以恒的的精神铲除滋生圈子文化的土壤,让政治生态坏境变成绿水青山。


各位考生,欢迎进入广东中公教育网站!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来源于互联网,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不构成商业目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信息反馈 | 政策咨询 | 课程咨询

广东中公官方微信号

关注中公广东遴选官方微信号:gdlxks

广东中公官方微信号

知考情,领资料。请加小助手微信

广东人事考试频道提醒您关注公选遴选考试推荐阅读资料

公选/遴选招考信息 公选/遴选报考指导
公选/遴选阅读资料 公选/遴选考试题库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gdlxks,
关注【广东公务员遴选考试】,
招考咨询全get,成公上岸占先机。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